close

文 / 李芝卉 (Meiody)老師  美育內湖分校音樂老師

許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將來無法自己解決難題,或因為挫折而放棄努力,常使用正向的話語來鼓勵孩子,例如:在孩子達到某項成就時用「好棒!」,「真聰明!」等稱讚的方式來鼓勵。

但只是稱讚,真的就能確保孩子在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是用正確的學習態度嗎 ?

 

讚賞的正反效果

 

在史丹福大學任教的心理學家的Carol Dweck,花了接近二十年時間,研究思維模式(Mindset)對人的影響。她發現,原來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去稱讚、鼓勵孩子,不但沒有正面作用,反而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她曾經隨機抽樣四百名小學五年級生,進行了一個有趣的研究。實驗一共分為四個回合。在第一個回合,這些小學生被安排作答一份非常簡單的測驗卷。在測驗完成後,他們被分為兩組

第一組學生會獲研究人員稱讚:「你真聰明啊!」

第二組學生會獲研究人員則說:「你很努力啊!很用心去做啊!」

 

進入第二個回合,研究人員分別安排了兩份不同程度的試卷,對他們說:「這裡有兩份試卷,第一份比較淺易,很容易取得高分。第二份相對較困難,不過就能從中學會很多東西。」

結果發現,第一組曾經被研究人員稱讚聰明的學生當中,有接近七成的人因為害怕測驗取得低分,結果捨難取易,選擇作答內容比較淺易的試卷。

反觀第二組被稱讚努力、用心的學生,有超過九成人選擇了較困難的試卷,因為他們想挑戰自己。接著在第三個回合,研究人員安排了一份中學生程度的試卷給他們。結果,第一組學生表現出害怕、恐懼,甚至放棄作答;第二組學生卻加倍專心一致,用盡一切辦法解決難題。

到了最後一個回合,研究人員安排他們作答一份和第一回合一樣簡單的試卷。結果,第一組學生成績竟然下降了20%,第二組的學生成績就上升了30%。為甚麼有這樣大的差別呢?

 

討厭升降記號的諼諼

我有一個鋼琴學生正是如此,她的名字叫諼諼;天資聰穎,學習能力好,一首新的曲子只要老師稍加指點,就能自己彈出來。我以前常常會稱讚他聰明、很棒,而且她也知道自己聰明;但後來發現諼諼練琴有個罩門,就是每當遇到較困難的曲子時,總是會先唉聲嘆氣、叫苦連天,甚至逃避到完全不想看到那本樂譜!

諼諼尤其不喜歡升降記號,只要看到升降很多的調號出現,就會立刻蹦出一句話:「吼~就是這個討厭的東西!」接著躺在椅子上嘆氣、表現出對此曲極大的不耐和反感。起初我會在一旁不斷鼓勵:「加油!妳這麼聰明、這麼棒!老師知道你一定可以的!」但幾次下來,狀況仍舊沒改善。

IMG_0862.JPG

 

老師也曾卡關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學音樂的過程中,也曾有最不喜歡面對的事,那就是彈音階和琶音;偏偏音階和琶音又是鋼琴課必彈的暖指練習,也是每個音樂科系大考中的必考題。不過當時還是音樂班學生的我縱使是想逃避,但也不敢對老師表達內心想法,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對學習鋼琴很抗拒,在練習上也白浪費了許多時間,錯走了很多冤枉路。所以如何能協助我的學生不要重蹈覆轍、在練習中突破難關? 我想,光是稱讚「好棒」是不夠的 ! 所以,我決定要改變說法。

IMG_8621.JPG

啟動學習動力

某天,我們又遇到了一首有較多的降記號的曲子。

諼:「好煩喔!我不想看到它了!這些記號我都懶得彈啦!」諼諼屁股長針似的想逃開。

我:「諼諼~你很想要彈得很好對不對?」我把她拉回座位坐好。

諼:「嗯。」

我:「因為妳希望如果能把曲子彈好,老師就會說妳很棒,是嗎?」

諼諼彷彿心聲被說中,低著頭、頓了一下,說:「嗯…啊。」

我:「可是老師不在意你彈錯音呀!哪個人練琴不會彈錯看錯呢?重要的是,就算彈錯音,你都能不氣餒,反而能更用心更專心地把每個該降的音記牢、把每個不該降的音努力彈對,只要你願意去做,一個音一個音的完成,這樣的學習態度,老師覺得才是最好的喔!來,我們一起試試看 !」

諼諼沉默了一下,才開口說:「好吧!」

接著,我跟諼諼一起把手放在琴鍵上,慢慢地把譜上的音一個一個敲出來,不知道下顆音彈在哪個位置時,她也願意耐心地聽我的示範與講解;即便過程中跌跌撞撞,但直到我們一起完成全曲彈奏前,他竟是沒有再出現任何負面情緒及抱怨!我們開心的一同歡呼擊掌加擁抱(這是一個我們專屬的慶祝方式),而自此之後,諼諼再也沒有因哪一首曲子升降記號多、覺得困難而不想彈奏了,這真是太棒了!!

IMG_0861.JPG

別只讚孩子聰明!


當我們稱讚小朋友努力、用心做事的時候,是在向他們灌輸一個信念:只要更努力、更用心去做,最終就會得到成功,而這些是自己能夠控制的內在因素。

相反,當我們稱讚小朋友聰明、厲害時,我們正灌輸他們一個信念:成功和你的聰明程度有直接和重大的關係,而這是外在因素,並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

孩子在遇到困難和挑戰的時候,他們會想,是否自己不夠努力和用心?我應該如何做才可以成功?於是他們會用盡方法,去解決困難。久而久之,他們就會變得勇於接受挑戰,學會面對挫敗時的正確態度。

(摘錄自天窗出版《父母一句話,啟動孩子解難力》)

IMG_8620.JPG

親愛的家長們,您的鼓勵對了嗎?也許您家的孩子也曾出現類似的狀況,當我們更深入了解孩子會逃避難題時會發現,只是因為他們害怕自己做不到、擔心自己無法得到他人的肯定而已,而我們在給予鼓勵時可以更具體的讓他們知道,我們在意的是勇於面對難題時的那份精神,那樣的態度更是令人讚賞的,並非只注重結果,相信在一次次的「啟動」之下,家裡的寶貝也能越來越有解決難題的能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