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瓊瑩(長頸鹿)老師 美育內湖分校音樂舞蹈老師

      小寶貝第一次上課,心情是既好奇、緊張、焦慮又期待;家長們希望寶貝能獨立上課,但寶貝卻如無尾熊般黏緊緊,是應該進去陪伴?還是讓寶貝哭哭、忍痛放手呢?

我想上課,但我不要媽媽離開我

      Q第一次來試上美育的三歲肢體律動課,就是非常緊張地黏著媽咪。但是他也不是都呆坐在一旁,而是有跟隨著我的指令配合動作,只不過都要在媽咪的周邊範圍內完成;媽媽幾次想要離開教室,Q就會趕緊跟出去,放棄上課。

      我:Q寶要不要來拿球呀?

      Q:不要!(但手上不知何時已拿著球)

      Q寶把球放回家囉!

      Q(看著老師,躲在媽媽後面)

          :我們帶甜甜圈方向盤開車去動物園囉…….

      Q(在媽媽周圍繞圈開著車)

     第一次的試上Q雖然沒有成功的獨立上完舞蹈課,但我觀察出Q是渴望上課的,只是不想要離開媽媽。幸好媽媽並沒有放棄課程,而是和老師充分溝通討論後,有了共識;信任老師,給Q時間去學習、用自己的步調適應如何獨立上課。

1.jpg

 

分離焦慮在作祟

     英國心理學家Bowbly認為,「分離」對於幼兒的感受是不愉快且感傷的,面臨分離時,不只有幼兒不想離開母親,對於母親而言,與幼兒身體距離的拉遠,也會讓母親感受到焦慮。

     Bowlby觀察孩童分離焦慮的三個階段:
    (一)抗拒時期(Protest stage):一旦母親離開視線範圍,孩童會哭,抗拒別人的安慰,急著找回母親。
    (二)絕望(despair):當分離的時間延長﹐孩童變得安靜﹐傷心和沮喪。
    (隔離(detachment)孩童會避開或排斥其他人包括母親。

     

       Q在發生分離焦慮過程中,經過幾堂課程的學習與適應後,從哭著要媽媽,也經過坐在一旁安靜觀察環境大家、排斥老師給予的道具的時期。我在課堂中不斷觀察讓Q心中焦慮的點有哪些,並試著用其他的活動或著言語的引導轉移和媽媽的依附關係,這樣的嘗試讓 Q果真逐漸改變。 

照片1.jpg


「分離焦慮」後的依附關係

    Q在第三堂課中,雖然仍需要媽媽的陪伴與安撫,但發現他渴望上課的心也逐漸增強,因此我和音樂老師在課堂中協助Q

    1.建立安全感」,先讓媽媽牽Q寶進教室陪伴一會兒,再講個有趣的故事吸引Q寶的注意力,讓媽媽有技巧地離開教室,然後透過新奇好玩的舞蹈遊戲,安撫孩子焦慮緊張的情緒

    2.觀察孩子對事物的喜惡」,用Q喜歡的事物結合進原有的蹈主題,提升Q寶對課程的認同與熱愛。

    3.找尋同伴」,在班上有喜歡的友伴,將會大大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用漸進的方式,將對媽媽的依附關係轉移到課堂中的老師或小朋友上,孩子就能早日獨立完成課程。

           Q在舞蹈課第四堂課中明顯有了突破,因為他找到除了媽媽以外的依附對象~就是引發他好奇心的鋼琴、和現場伴奏的Melody老師美育三歲的肢體律動課有別於坊間律動課程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有兩位老師同時授課:一位舞蹈老師與一位音樂老師。舞蹈老師帶領孩子盡情伸展肢體,音樂老師搭配指令伴奏出不同的情境與音效,讓律動與音感相結合,強化孩子身體的節奏感與建立音樂感受力。Q寶在三歲律動課程中,漸漸隨著老師跳舞,遇到不想或不敢的動作,偶爾還是會找媽媽外,就是會依附在鋼琴邊與音樂老師身上。不過即使是這樣看著我帶小朋友們做動作,聽著音樂老師伴奏,Q寶是很專心很用心地,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照片2.jpg

 

我想上課,媽媽可以在外面等我喔!

      Q現在上律動課已經可以讓媽媽在教室外面觀看,可以獨立上課了!這樣轉變,重要關鍵點在於:

      1.    事先告知,讓孩子安心獨立上課

              我會說;等一下上舞蹈課的時候,媽媽和妹妹會在外面陪你,長頸鹿老師和Melody老師會陪你上課,下課後媽媽和妹妹在外面迎接你喔!

 

      2.  老師在課堂要迅速協助孩子找到依附對象與安全感:

Q對鋼琴與音樂老師充滿喜愛與依附感,在情緒上無法排解時,就放他隨著音樂老師與鋼琴聲,便能很快恢復情緒接著上課。當然,我們下一步地目標是引導Q找到班上喜歡的玩伴開始簡單的互動,增進與同儕的人際關係。

 

5.jpg

 

照片3.jpg

 

6.jpg


老師的話

      第一次上團體課的寶貝,面對陌生的老師、同儕、教室環境都是沒安全感的,情緒上會產生會緊張、焦慮、害怕,這都是很常見的。就好比我們大人遇到陌生的人、陌生的新工作環境、第一次學開車...等等都需要時間調適心情與適應,更何況是小小朋友?我們必須「給孩子時間適應,孩子才有機會學會」! Q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關於這點,我要感謝媽媽給孩子和我們機會,選擇透過美育的課程踏出獨立的第一步!當孩子克服焦慮困難,獨立上課並快樂學習同時,也從中建立了人際關係。相信我們給孩子時間去適應自己與環境,孩子未來便能自己試著嘗試與學習喔!

 

照片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