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曾瓊瑩(長頸鹿)老師 美育內湖分校音樂舞蹈老師

北藝大舞蹈教授張中煖教授指導論文中提到,「主題撰寫」具有視覺性得動作提示特色,能引導學生圖像思考動作,在單一符號意義作為聯想動作的新工具。 

 

因此在十歲的舞蹈編創班中,我讓孩子從創造性自由舞蹈與現代舞著手,讓孩子能提高成就與自信,並能有更多主題與想像,讓孩子在同儕中,更多的聯想給予創作。

 

   1.jpg

 

 

要畫心智圖的編舞課

 我希望透過主題撰寫的精神,讓孩子能有不同的舞蹈學習的意義,並結合舞蹈元素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創意學習。但是大家第一次上編創課時,都很擔心自己不會編舞,個個都有些緊張。因此我請孩子帶本自己喜愛的筆記本來,告訴孩子如何透過「筆記、圖像、符號、節拍、心智圖」來做舞蹈紀錄,而且是屬於自己看得懂的紀錄。配合老師引導的主題與音樂再透過肢體去嘗試體驗,由團體、分組、兩人組別一一去達成,這就是我們編創班有趣的課程主軸。

 

 

IMG_9547.jpg

S__1548428.jpg

IMG_3033.jpg

 

不只是獨舞的編舞創作過程

亞璇說:

「我非常喜歡跳舞,雖然有時會遇到困難,但是我會一直練習,直到熟能生巧,表現出最好的舞步。」

以我班的一位大孩子為例,在我的編舞創作班中有一個孩子叫「亞璇」,自我意識高、自信、很有想法,學習過程中,較具有領導能力,團體間是個能立即想到動作發揮的孩子。

7.jpg

在編排舞蹈過程中,能看出孩子在同儕間互動關係為何,從各自單一思考→相互詢問→互做討論→意見不同→良性惡性爭執→老師引導協助→討論結果→定案;過程中,能看出每個孩子個性與團體中所佔的角色。

亞璇可以是領導者、配合者、爭執對象者,但所佔的角色卻是缺一不可。以連續兩週的小組編舞為例:

【第一週】:分成兩組編舞,亞璇那組有四人,當時正在討論下兩個八拍要如何編…….

   亞璇:老師~我們這組可能編不成了

   老師:你們討論很熱烈呀!

   亞璇:我們四個人想法都不同怎編呀!

   同學: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耶!

   老師:那你們每個人都跳跳看呀,看哪種可行,或是延長拍子編成長一點的舞蹈,四人的編法都輪流採用呢?

   同學:也可以喔~~~那我們每人都敎另外三個人自己編的一段舞,大家綜合在一起。

   亞璇:(低頭~~~不發一語)

下課後我亞璇說,大家不是不採取你的動作,而是每個人都是覺得自己編的舞蹈,都想被採用,就好像是做一頓豐盛的晚餐ㄧ樣,一開始大家都有材料(動作)很好,而且越多越好。我們只是把材料(動作),經過思考,排列組合後放在不同的料理上(舞蹈編排的地方)。亞璇聽完了默默安靜的點頭。

2.jpg

 

【第二週】:與上週一樣,分成兩組編舞,當時正在討論動作編排…

   亞璇:(這次選擇不爭執,過來問我)老師,我覺得等下可以跟另一組編排躲貓貓(舞蹈動作情結)

   老師:大家覺得如何呢,亞璇的建議好像很有趣!

   同學:好ㄚ~~~然後再換組跳躍!

   老師:那就試試看~~~你們再討論如何接~~~

   亞璇:(笑瞇瞇的嘗試動作,然後就接自由舞蹈的獨舞)。

亞璇很有創作的頭腦,很有帶領的能力,但在「團體互動」中,較無法掌握與技巧跟同儕互動,從這期編舞創作班中,我看到了亞璇的進步,是與同學之前互動的進步,原先是「自我→討論意見不同→爭執→冷漠接受」,到現在能從「自我→聽同學想法→加入意見→開心接受成果」,這樣的自我修正過程讓老師好開心與感動喔!

3.jpg

 

自由探索,編舞好輕鬆    

台灣第一位專職舞蹈治療師李宗芹表示:創造性舞蹈的意圖之一,就為希望經由不設限的動作表達自我,既沒有好看或不好看的評價,也沒有對或錯的論斷;身體舞蹈動作只有適合或不適合之分,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新方法的尋求與體驗上。

孩子能透過創造性舞蹈中延續到編舞,再與同學間增加更多互動與溝通,結合舞蹈元素所完成屬於共同完成的舞蹈創作,孩子們超級有成就與開心。

4.jpg

 

後記:聽聽媽咪怎麽說

亞璇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有時候似乎有些自我丶說話很直接,讓媽媽有點傷腦筋。小時候發現亞璇對於跳舞的熱愛,媽媽決定支持她的興趣,如果跳舞是她最喜歡的事情是再正確不過的事了。看到孩子可以盡情樂在跳舞,臉上洋溢著自信及享受著跳舞時散發的無限魅力,是父母最欣慰的事。

  媽媽也希望亞璇藉由團體創作舞蹈的課程,好好學習如何跟同學們一起合作丶討論,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體會到和同學們齊心協力的美好經驗。

 很幸運遇到長頸鹿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亞璇學習到如何和同學一起討論丶分享自己的想法丶傾聽大家的意見,編出一支最獨特的舞。媽媽也希望亞璇可以恣意發揮自己的創意及想像力,為自己跳舞吧!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