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美育內湖分校"的雅慧老師

這次雅慧老師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才剛成軍六週的兩人團體鋼琴班。

  

    這班的兩位小朋友陳宥瑄和陳予薇,是ㄧ起從兩年的音樂列車音樂班升上來的,其中予薇更是將近兩歲就進入親子寶貝班呢!

     這兩位可愛的寶貝有ㄧ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上課時,很文靜,很靦腆,話很少,(但在家就完全不是這樣模樣呢!哈!)常常我在示範說明後,問她們懂不懂呢?兩個寶貝總是ㄧ直對我露出害羞的微笑!哈哈哈哈!可愛!所以我就要發揮搞笑功力來逗她們,帶動氣氛,讓她們能更放開心!!有時她們的靦腆,真讓我懷疑她們兩個到底彼此認不認識呢!真有趣!!

     讓我很感動的是,第一堂課當天回家,就開始認真練習!!雖然媽媽們表示練到後來快哭了,但是第一堂課就有這樣的練習精神,真的非常的棒!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當孩子經歷兩年團體音樂班的快樂學習,身心預備好了,進入團體鋼琴班的那鼓學習的衝勁,真是驚人!!

      在第一天回家練習的過程,這兩個寶貝經歷了:『認真練習→有些地方彈不好→看譜有點吃力→所以很沮喪→ㄧ度想放棄→想哭了!』但在第二天的練習過程,就不ㄧ樣囉!變成:『彈得很開心→然後練得很熟!』
         我總覺得這樣『從想哭到好開心』的經驗質對孩子好可貴!!因為有這樣的突破經驗,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她們就更可以『掌握自己的學習模式』→『創造出自己的成就感』→『喜愛彈鋼琴』!!

         在第二堂課中,我們進行兩人合奏的初體驗,那也是非常棒的經驗!兩個寶貝第一次同彈ㄧ首曲子,我刻意不給任何合奏需要注意的提醒,因為希望看到她們在第一次的合奏中,如何用『本能反應』來使曲子彈得整齊和協。
          這兩個寶貝很可愛!她們的本能反應是:有時看譜,有時看手,有時斜眼互瞄對方的速度,後來有ㄧ個乾脆邊看對方的手邊彈琴,另一個不管對方了,看自己的譜彈琴。我把這個過程錄下來,我們ㄧ起看合奏初體驗的影片來討論,寶貝們發現自己是用『眼睛看』去注意對方,而我們也討論出可以用『耳朵聽』來互相配合。在接下來的幾首合奏中,我看到兩個寶貝開始『用心』去調配『眼睛』『耳朵』『手』的運作,讓合奏逐漸慢慢的穩定,然後越來越進步!!!真的很棒!!
    

我很感謝這兩個寶貝給我的經驗質,也特別謝謝兩位媽媽賣力的支持和配合,還有互相的鼓勵!我相信這兩個寶貝ㄧ定會在團體鋼琴中快樂學習,有豐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