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爸爸媽媽好:

    我是長頸鹿老師,這個月要分享的文章,是兩歲就跟我上親子音樂課程的寶貝「宸歆」,從他兩歲便能觀察出宸歆的學習力、領悟力、節奏律動很強,自我想法與主見也是挺濃厚的,分享宸歆的學習大家喔!

2016.10.22 4歲跳舞課_3534.jpg

 

               記得宸歆第一次來上課時,她的臉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臉蛋圓圓、笑起來好甜,很有自己的個性,常常在課堂上出招,媽媽跟老師隨時準備接招,是個很有想法創意很高的孩子,當然,除了宸歆,宸歆媽咪也讓我印象好深刻,是位很有耐心的好媽咪,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也非常配合老師,耐心協助孩子一起上親子音樂課程。

        兩歲親子音樂課程,是個結合繪本故事引導、樂器敲奏、兒謠唸唱、肢體律動、親子手作活動本….多方課程學習,很多部份需要與家長共同來完成的音樂課程,在每個主題中,我都能看的到宸歆與媽咪非常融入與沉浸在課程中,甚至帶入家中的延伸教學,他們的積極學習也讓我很感動。

        宸歆常常是班上的小太陽,小太陽當然也有下雨的時候,當宸歆有點不開心時,媽媽的耐心勸導與處理方式是我看在眼裡的,媽咪處理方式正向,常常會跟老師討論孩子學習並將老師建議帶入家中與孩子互動,是很好的學習方法。

      「家長」的角色在親子課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孩子在親子課中,孩子除了會觀察老師與同學,最直接接觸與模仿的對象即是「家長」,由於親子課程老師是需要家長與孩子一起上課,因此很多課程內容與孩子學習反應效果,都少不了家長的間接帶領,家長即是孩子出招的重要關鍵點。

2B3.jpg

2B1.jpg

2B2.jpg

 

       到了宸歆三歲,升班到三歲肢體律動課,當時我是課程中的音樂伴奏老師,宸歆很開心穿著舞衣,配合老師的肢體舞動,有時會習慣望著我,可愛的行為讓我心都溶化。

        當然,宸歆學習力強、自我意識高,常常古靈精怪地出招考驗老師,學習過程遇到了叛逆時期,中間一度對舞蹈曾經有些排斥、不喜愛穿舞衣,這些都是三歲寶貝們可能會遇到的叛逆行為,宸歆也遇到了此行為,但媽咪依然跟以前一樣,耐心有技巧的告訴宸歆,並沒有因此讓孩子放棄學習,會與老師溝通與討論,親師ㄧ同來協助宸歆,也順利完成了三歲舞蹈課程。

3D2.jpg

3D1.jpg

 

               到了三歲半的音樂課程,由蘋果老師指導音樂課,這半年中,沒接觸與教導宸歆(我同時指導宸歆妹妹上音樂課程)媽媽也會繼續與我分享,在換老師過程也是需要適應,不過適應力很強的宸歆,在每個音樂單元課程中,能配合老師,開心上著三歲音樂課程。

3M2.jpg

3M1.jpg

 

              時間過得很快,宸歆要四歲了,媽咪說,宸歆一直在等上舞蹈課,等待同時,也上美育四歲音樂課,

在上音樂課學習過程,第二個叛逆時期也出現了,遇到回家孩子不複習的問題,我與蘋果老師各自分享意見,

媽媽也過與老師溝通與討論、協助孩子繼續產生興趣,老師也看到了宸歆的轉變。

4M.jpg

 

               宸歆等到了四歲舞蹈課,開心的模樣寫在臉上,每堂課都能看到宸歆燦爛的笑容與我共舞,在四歲創造性舞蹈課程中,

需要與老師ㄧ同玩創意,宸歆從兩歲創造性就很高,我們在上課過程,宸歆可以一個主題,與老師想出好多千變萬化的肢體創作,

宸歆舉一反三能力很強,跟他一起跳舞,同學們很快樂,老師也好開心喔!

       我很認同屏科大幼保系徐庭蘭教授所言,幼兒藝術教育目的不在於教導幼兒成為「專業藝術家」,而是希望透過美感視覺

刺激,以引發美好經驗,使其能在藝術中所得的經驗,應用於生活中並引領幼兒成為「藝術愛好者」及「享受創作者」。

4D.jpg

 

◎【宸歆媽媽的話

因為有朋友的小孩從小上美育,已經上到手之舞畢業,不但可以看得懂樂譜,彈鋼琴的個人班也上得很順利。所以在為2歲的宸歆選擇音樂幼教的課程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奧福美育這個品牌。

預約試上過2歲親子律動課後,長頸鹿老師專業而活潑的上課方式吸引了2歲宸歆的目光;豐富又多元的課程內容,也讓媽媽陪著目不暇給。課堂上,長頸鹿老師不但教樂器、教律動、教節奏,還有帶入等待、聆聽、尊重其他同學等等的生活教育。看著2歲的宸歆從懵懂而融入課程,慢慢跟得上老師的上課節奏、慢慢能執行老師上課指令,甚至在家中,也主動要聆聽課程的音樂,課餘時間,口中哼唱著的,也是美育朗朗上口的兒謠。

就這樣,2歲春夏秋冬的課程結束之後,宸歆參加了3歲律動課,不再需要媽媽陪著上,那個老愛賴著媽媽的小女孩,開始學習獨立上課,看著她熱切跟著老師的各項活動,完成指令,伸展肢體,我心中有無比的感動,我的小女兒慢慢長大了。

之後陸續接觸3歲半音樂班、4歲樂理班,蘋果老師認真而嚴謹的教學,讓宸歆自然而然地熟悉樂理。奧福遊戲式教學,讓樂理不再枯燥,反而成為孩子的好朋友,容易親近。

現在除了蘋果老師的音樂課程,宸歆也同步上了長頸鹿老師的4歲舞蹈課,現在的她,更能適切地使用她的肢體,在熟悉的長頸鹿老師指導之下,她也享受每一次課程中的舞動樂趣。不可諱言,在每一次接觸一位新老師時,都會有磨合期,但是內湖分校的老師都非常有愛心,陪伴孩子及家長,熟悉課程,並且更上一層樓。

我的女兒宸歆來到美育已經快三年了,前幾日,我們在家中玩著敲節奏猜兒謠的遊戲,我ㄧ面驚訝於宸歆的節奏都完整敲在拍子上,ㄧ面又慶幸她是在美育這樣快樂的環境中長大。老師們培養的,不只是音樂,而是ㄧ種美感、藝術、創意的幼苗。

媽咪的話.jpg

 

◎【宸歆學習的心得】

     我最喜歡在美育跟同學一起跳舞,感覺很開心,笑瞇瞇!         (51個月‧105.7.29)

宸歆學習心得.jpg

 

◎【長頸鹿老師的話】

        創造力發展從嬰幼兒期就開始至學齡前期達到巔峰,第一個關鍵期即是3歲。研究者認為教育者或父母若能瞭解幼兒創造力發展的特色與重要性,並運用適當的教育方式,把握創造力發展之關鍵期,即能激發「幼兒展現創意」。

        宸歆學習力很強、反應很快、自我意識高,跟隨老師創作過程,深深感受到老師也要跟學生一樣,需要有快的反應來應對,師生一起相互學習,一起成長!

        我很感謝宸歆媽咪,除了很支持與信任老師與教室的教學外,對宸歆姐妹有很多正向學習,協助與配合老師的教學,讓宸歆姐妹能有快樂的童年回憶與學習喔!

老師的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