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爸爸媽媽好:

    我是美育內湖分校長頸鹿老師,這個月要分享給大家的文章,是一位跟我學舞

六年多的寶貝學生,她叫「高均蕙」,她與姐姐在美育學舞也好多年,

稱得上是我們的美育寶寶喔!為什麼想寫均蕙呢?因為她是個能動能

靜的孩子,外表活潑內心羞澀的孩子,我們來看看她學舞的過程喔!

均蕙在三歲時就來美育跳舞,當時的均蕙非常活潑,活潑到會在地上

當多爾滾,心情好跳得超大方可愛,心情不好立馬哭哭找媽媽,媽媽每

次都不敢在旁邊看他跳舞,只要一看到媽媽,撒驕功夫馬上發威,老師

好說歹說就等他心情好,才能聽進老師的話,三歲的均蕙讓長頸鹿老師

印象深刻,回憶起來都覺得可愛極了。

    均蕙算是個有個性的孩子,我常會跟媽媽討論她與姐姐兩個孩子的個

性,均蕙跳舞時,因為她肢體活躍,動態動作不少,三歲的他自我意識

強,讓人覺得她是個創意很高的孩子,是個適合跳舞的女孩。

    四歲後他的舞蹈課程兩年暫由另一位老師教授,因此學舞這兩年沒與

均蕙寶貝一起跳舞。

    直到均蕙六歲,回到我的舞蹈班上課,我對均蕙的印象停留在她三歲

時期,活潑、個性大剌剌的女孩,結果大大發現,其實均蕙的個性並非

我們所見,她其實是個很規矩的,舞蹈創作創作部份較弱、但老師給予

的動作與指令,完全地接受與認真學習。

    記得他六歲回來找我的第一天舞蹈課,我印象超深刻,我們班正在做

舞蹈中的即興創作,班上每位孩子一如往常地大方創作,唯有均蕙非常

膽怯、羞澀、求救眼神看著我,甚至完全不動地大哭起來,幾堂課觀察

發現,她是個非常不擅長創作的孩子,只要遇到即興,馬上彆扭起來,

但傳統正規學習與動作技巧,卻能認真與專注地學習。

 

    對於均蕙不敢即興創作這個問題,我一直思考與想辦法,希望有方式

讓均蕙能改善,於是我用了「被動式侷限創作」方式,也就是我規定他

某些動作,另外四到五種單一動作讓他如拼圖一樣自由選擇結合,終於

讓他能慢慢去做創作,更簡單來說,就是從問答題先變成複選的選擇題

,我們均蕙漸漸適應了,終於成功嘗試了舞蹈即興創作,讓老師既感動

又有成就感喔!

 

◎【均蕙媽媽的話】

    我有兩個從小愛跳舞的寶貝!姐姐從中班跳到因為升六年級,有課

業壓力不得已才暫停跳舞!妹妹從好小的幼幼班,跳到現在已經四年

級了!

    一直堅持讓孩子們學舞的原因很簡單,當孩子們在跳舞時,她們散

發出的美麗自信無可取代!在一個星期一小時的課程中,她們就像花

朵,一次又一次的綻放!在每一次的盛開中,都有不同的風味! 

    我的孩子在享受舞蹈的當下,更可以放鬆展現自我!我相信有舞蹈

陪伴我的孩子成長,她們是很幸福的!

◎【均蕙學舞的心得】

     每個星期五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可以上我最愛的舞蹈課!在我

心裡舞蹈課是最重要的課!就算再累我也都堅持要上的課!因為我很

喜歡跳舞,每次在跳舞時,我都覺得非常開心!而且我也很喜歡我的

跳舞老師,因為她總是可以教會我,各式各樣的舞步!我希望有一天

也能像老師一樣,會很多不同的舞蹈!

 

◎【老師的話】

    每個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會有他的強項,當然也有他不足的地方,均

蕙的笑容與認真就是大強項,創作雖然是他的不足,但漸漸進步便是均

蕙的大突破,老師很感動均蕙學習過程中,改變非常大,孩子的不足並

不是缺點,只是學習時間沒給足,我針對均蕙較弱的地方讓她個別多表

現,沒有強調他的弱,只是間接讓他練習與加強,不知不覺的均蕙也發

現她能做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育內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